Monday 14 April 2014

人生里,我迎了春夏逢了秋冬

      我将为我目前的人生里所遇到个性独特的四位女孩写下这篇文章。从我们相遇、相识到相知之后,彼此之间,渐渐有了无法抹去的羁绊。她们或多或少影响了我,抑或我或多或少影响了她们,也许不显著,但这个影响,对我来说是珍贵的宝物。

      缘分这东西,真的是“玄之又玄,玄妙之门,是科学无法解释的东西。就像每个人手上有条隐形的线,而这条线,又拥有很多种不同的颜色,你手上牵着什么颜色的线,上天就会牵引着你,让你遇到和你手上牵着同样颜色的线的人。我所遇到的这四位女孩,虽然有着不同的个性,但手中就是牵着一样颜色的线,让我与她们被彼此互相吸引着,手中牵着的线逐渐被连着、绑着,很难再断开。

      之所以她们有着自己的个性,就像四季一样各有各的特色和美好,我将比喻她们为这四个季节。

      被喻为春天的女孩,叫作沐阳。她的模样很斯文乖巧,看起来很柔弱。大家对她的印象,就是温室里的小花,是要被保护的小女孩。但,这并不是她被喻为春天的主要原因。我之所以觉得她像春天,是因为她的笑容。就在我第一眼认识她,我觉得她是一位很平凡到不怎么起眼的女孩,但当我看见了她的笑容之后,我的心中却燃起了原来沐阳是一位这么有魅力的女孩这个想法。她是一位非常爱笑的女孩,起码我认识她几年,她只在我面前哭了两次。第一次哭泣,是当她向我述说家里境遇的时候。那时她坐在我的床角处,而我就坐在书桌旁,我专注地听着,她淡淡地说着,但淡淡的语气里,却含着泪水斑斑的咸味。第二次哭泣,是她的爱情逝去的时候。那时我正独自在宿舍房间里忙碌着,但突然间接到了她的电话,接听了之后,立即放下手中的事务,飞奔下楼去她的房间。然而,开门欢迎我的,不是平常的笑容,而是让人心酸的红肿双眼。但每每让我惊叹的,是她心情恢复的速度,她总是有办法让自己快速地脱离悲伤,然后恢复原本开朗的自己。

当我看见沐阳的笑容,仿佛看到春天里绽放的百合花、迎春花、向日葵、蔷薇围绕着她……那么地坚强而美丽。又让我不禁想起《小王子》的故事里,被小王子爱护着的玫瑰,它对即将离去的小王子说着:我既然想认识蝴蝶,就得忍受两三条毛毛虫。我觉得这样挺好。不然的话,会有谁来探望我呢?你到时候已经去了远方。至于野兽,我根本不怕,我也有爪子。在这句话里,浮现出沐阳的影子。她的外表虽然看起来娇弱,就像是弱不禁风的玫瑰花一样,虽然不像它那么虚荣和骄傲,但却有着它的温柔和坚强。她的笑容并未渲染到让周围的气氛都欢悦起来,但从她的笑容中,我看到了她的坚强。

被喻为夏天的女孩,叫作夏蕊。夏蕊外表虽然文静,但认识她了之后,才发现原来她的个性与外表相当不符。她是位活力十足的女生,却不是一整天活力十足。就像夏天那样,天气晴朗的时候,温暖的微风徐徐飘过你的耳际,吹乱你的发丝,让你的感官感受到浪潮海水的气息;天不作美的时候,夏雨霏霏,连绵细雨持续了好几天,让人的心情不知不觉随着夏天雨水的旋律,逐渐郁闷起来。夏蕊的活力,是有时间限制的。通常下午十二时正,是她活力满满的时刻,但是一旦到了四、五时正,她的活力指数开始下降了,一直到晚上,她才恢复过来。这是我这几年来在大学常常和她一起上课时候,所观察出来的夏蕊活力指数之规律。她的活力在最高点的时候,就是她展现与生俱来幽默感的时候。她总是会想办法让周围的人欢笑,所以会常常说些无厘头的笑话,要不然就做些让人不禁发笑的动作。

但相识久了,我在她的活力中,看到了她不为人知的脆弱,感受到了她为了防备外界而筑起一座很厚很高的墙。我尝试着攻破她那座墙,我曾经攻破过,当我自以为自己成功进入她的世界之后,才发现,她又另外筑起了一座墙。这时候我才知道,她是位非常注重个人隐私,并且是相当有原则的人。但,我并不会由于不能完完全全地进入她的世界而感到失望,毕竟每个人的心里,始终都会隐藏着不想被任何人触碰的角落。我和夏蕊经常打闹着,但从不吵架。打闹是种乐趣,可以增进感情;吵架却是因为某种误会,因为彼此不了解对方。我和夏蕊虽然个性喜好不相同,但却已经熟悉对方的习性。然而在相处时难免会有互看不顺眼的地方,所以总会对对方有些抱怨,因此在旁人眼里,我们就是一对小冤家。我和夏蕊却觉得,我们都很快乐地沉浸在与彼此打闹的时候。

被喻为秋天的女孩,叫作雨涵。我和雨涵认识最久。最初的时候,我也摸不清楚她的本质。在我认识的人当中,她也被我归类为“个性特别”的范畴里。她有时候也会对周围的朋友抱怨说道:“每个人都说我怪,要不然就说我的个性捉摸不定,你们说说看,我到底怪在哪里,捉摸不定在哪里?大家都很用心去思考,但却思考不出一个所以然来,就会回答她说:你很奇怪,但就是说不清到底哪里奇怪。这样的回答方式,似乎不能满足她的疑惑。秋天,总是散发出萧瑟的气息,让人不禁多愁善感起来。雨涵,就是一位既善感,又多愁的感性女孩。她会独自坐在湖边的石椅上,望着逐渐凋零的风铃树,叹息着。就像林黛玉那样,望着落叶就不禁觉得伤感,然后掉泪。每当我凝视着雨涵,虽然很清楚地看见她的眼睛,却感觉不到她的眼神。她的眼神,总是很空虚,飘浮不定。好像一直眺望着远方,眼睛是望着远方的风景,心思却已经飘向另一个天马行空的幻想世界里了。

雨涵在别人眼里,是一位穿着时尚的女孩子。她喜欢打扮,每次看到她的时候,总是容光焕发的模样。外表光鲜亮丽的她,却喜欢默默地带着耳机,从耳机传出来的是陌生的古典爵士歌曲。每次我进去她的房间,房里总是旋绕着Nat King ColeLaura FygiDiana Krall等等的爵士风格曲调。她虽然外表潮流,但内心却崇尚着李清照的才下眉头,却上心头和卜算子的日日思君不见君,只愿君心似我心。到了现在,我对雨涵的个性有了一个结论。她的个性,就像水。水毫无定性,它会随着容器而改变自己的形状。并不是说雨涵是一个毫无主见的人,但相反的,她有她自己的个性。她时而坚强时而依赖、时而洁净时而肮脏、时而乐观时而悲观。总结来说,她是一个复杂的女生,站在每个性格中的中间点,视情况而定性格的人。

被喻为冬天的女孩,叫作雪琹。她是一位具有自己个性的女生,而且非常地我行我素。她对待周围的人很冷漠,除非是她熟悉的朋友。所以我觉得,她就像雪,当陌生的人接近她,仿佛自身就处在寒冷的雪山中,让人不禁地颤抖,想要逃离这座雪山。但雪总会有融化的时候,只要和她熟悉起来,你就会觉得,原来雪也是有温度的。她也是我在大学里认识的朋友,我对她印象特别深刻。每当看见她的时候,总是会看到她手上拿着一本小说,脚上穿着一双拖鞋。她在我心中的形象,就是那种会与一本小说和一双拖鞋浪迹天涯的女生。她的脸上没有多余的表情,让我不知觉产生了有种想要亲近她的念头,很想知道,除了这副冷酷的外表之下,隐藏的到底是一颗怎样的内心。当我认识了她之后,正如我所想的,她是个外冷内热的女生。

我一直以为夏蕊是我遇过最有原则的女生,结果不是,雪琹远远比她有原则得多。而且她的底线浅而显著,只要轻轻地越过她的底线,她就会不断数落对方。我也被她数落过了好几次。当她心情好的时候,就像冬天的初雪一样,白色的雪花从天上轻轻飘下,滴在脸颊上,落在衣襟里,让人感受到微微的冰凉,却很舒适。这时候,她会和我说好多的话,畅谈着她的人生经验,聆听着我的境遇和烦恼。当她面无表情的时候,就等于是暴风雪来临前的讯号了。这时候,不管是谁迎面而来微笑地对她说:嘿,雪琹!她都双目无视,直接从对方的身边穿过,仿佛她与他或她之间完全不认识般。我尝试与她说几句话,但她也毫不领情直接掉头走人。她有时候会连续好几天自个儿关在宿舍房间里头,在这些天,除了上课之外,其余时间我都看不见她的踪影。但待她自我调整之后,就会自动地出现在我的面前,之前的事情好像从来不曾发生过一样。她,就是我所认识的雪琹。


这四位女孩,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珍宝之一。她们自身散发出拥有个人特色的光芒。就像是春夏秋冬拥有自己的风景一样。这四位女孩,随着自己所遭遇的经过,携带着自己的沧桑,一路成长至今。然而,我也相信,她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独特的光芒,也会持续在她们的人生道路上,陪伴著她们,照亮著她们。在这我也要借此感谢她们出现在我的生命里,毕竟她们是能由内到外,从上到下完完全全包容我的朋友。再加上,人生中可以与不同季节的女孩相遇,感受到不同唯美的情景,是一件非常幸运又美好的事,不是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